印花樂 創辦人 沈奕妤

7/15 不需要糾結在問題中,善用包容心與同理心

昨天Emma提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,並且要擁有獨立思考和判斷力,那假如擁有這些能力,又會怎麼樣呢?

 

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,就會想闡述自己的意見,也會凸顯自己的特質,但如果沒有同理心和包容心,就很容易發生誤會和衝突。

 

所以培養同理心和包容心,可以從好奇對方的價值觀從哪裡來開始,雖然不見得認同對方的觀點,但是試著理解並且互相溝通才不容易造成誤會。

 

 

舉一個例子,Emma底下有2位帶人風格不同的主管

A主管認為另一位同事做事方法不對,希望B主管可以教教她。

 

A主管:完美主義、小心警慎,做事情之前都會有縝密的規劃,讓事情可以按照計畫走。

B主管:開放式管理,錯中學。

 

建議調整:

A主管應該要多一點包容心,可以去理解對方為什麼會犯錯,這不是一個不容許犯錯的團隊,重點在於犯錯之後的修正方法和積極態度。並且給B主管反饋,讓她知道自己下屬的狀況。

 

B主管要有同理心,讓A主管有心理準備,幫A主管想到想後續解決的配套措施和解決。

 

讓兩位主管不在是堅持自己的做法,而是維繫自己的做法之餘,不要糾結在問題裡,跟對方一起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。

 

 

事情往往不如預期和不順自己的意,常會感到很糾結,也容易造成更大的誤解和衝突。

其實大多是我們不理解對方的做法和用意是什麼,試著理解對方價值觀和我不一樣的地方。

往往問這些問題,會互相找到更好的做法。

 

 

摳摳心得

覺得Emma說得很有理,舉得例子往往是我們在工作上會遇到的衝突,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是溝通、表達的問題,原來主軸在於同理心和包容心,因為沒辦法理解對方的價值觀所以不能認同這個行為。

我想我也該好好培養這兩心,以防自己每天都氣噗噗。

 

喜歡我的podcast文章分享

立馬觀看最新文章→關注部落格 假韓妞李摳

了解我的各種趣事→按讚FB粉專 李摳摳 + 追蹤IG @blogger_cocog

arrow
arrow

    李摳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