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課 專案管理的基本觀念

單元3 專案管理常見的5個盲點

 

盲點1:都是人和溝通的問題

常見說法:

1. 老闆難搞

2. 團隊能力太差

3. 其他部門難溝通

忽略文件建立、資訊透通、標準流程。

 

盲點2:沒有好用的工具

 

工具只是一個輔助,自己對專案管理和目標設定不清楚,就算有再好的工具也做不出來。

 

盲點3:waterfall太落伍,Agile才是王道

 

專家兩種模式都會使用,不會只偏向哪一種。

 

盲點4:文件與SOP太僵化會阻礙創意

寫文件的目的:

1. 提升品質

2. 增進效率

3. 強化溝通

如果在專案管理的時候發現文件沒有上方三項的優點,則可以考慮是否廢除。

 

盲點5:工作量太大,加人就對了,迷信人月神話

人月神話:人數X月數,以為人多效率高,但是就算給你10個孕婦也不可能1個月就把小孩生出來。

有些時候加人有用:重複性高(照sop做)、獨立作業(每個人的工作不重疊)、進入門檻低

 

HW練習

Q:破除盲點1,請問你身邊的專案工作中,有哪些關於人的問題?我們又可以如何將人的影響降到最低呢?(ex:建立需求溝通管道,減少溝通落差...)

A:溝通問題、認知問題。寫規格書畫、流程圖、建立回報系統。

 

Q:破除盲點2:要做好專案我們需要哪些工具?有沒有其他替代性工具呢?(ex:Excel也可以做專案管理...)

A:Notion可以做專案管理,記錄項目和追蹤進度。

 

Q:破除盲點3:不管是瀑布或敏捷,我週遭專案所面臨的核心問題是什麼?

A:沒有準確的目標、對產品沒自信,所以才會造成有改來改去的問題。團隊沒有仔細規格書,造成認知錯誤。

 

Q:破除盲點4:在我所參與的專案中,有哪些SOP或文件是很有價值的?又有哪些真的很廢?

A:目前覺得文件撰寫都很有意義,可以幫助記憶、協助溝通,也能快速讓下一位接手者上手。如系統操作流程、系統邏輯和計算規則等。

 

Q:破除盲點5:我所面對的專案環境是缺人還是缺乏其他資源?加人會有用嗎?

A:我認為是缺人,但加人不一定有效,換比較熟悉架構的人或許有效。

 

喜歡我的專案管理文章分享

立馬觀看最新文章→關注部落格 假韓妞李摳

了解我的各種趣事→按讚FB粉專 李摳摳 + 追蹤IG @blogger_cocog

arrow
arrow

    李摳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